01期-校長創新領導:張耀忠校長

01期-校長創新領導:張耀忠校長

 

彰泰國中 張耀忠校長 創新領導

個人首任校長是在一所建校已六十年,座落於彰化縣十五班的偏鄉國中,雖然是偏鄉的中小型學校,但它擁有完整的校地,環境優雅、綠意盎然,或許建築有些許的斑駁、老舊,但外表經過翻修後卻也有一番不同的嶄新風貌,教室明亮的設施,校園環境綠美化及整修這些都是硬實力的展現,有道是:『綠化要有樹、美化要靠花、而柔化要有水』,而這所學校也都有了,這就是教育的一項重要因素『境教』;至於師資結構,雖然無法各科皆能齊備,然教師之學歷半數以上擁有碩士學位,年齡層則屬最佳狀況之中壯年,而校務經營說穿了便是要軟、硬兼施。

這所學校多數學生家長以務農為主,而較為不利的因素是社經地位普遍不高,然而,更為雪上加霜的是,其中有四分之ㄧ學生是來自單親、外配或隔代教養的家庭,相對的,許多關心孩子教育的家長深怕輸在起跑點而失去競爭力,因此,外流現象相當嚴重,這對校務經營而言是莫大的致命傷,假如這些不利因素對一位校長而言是困境,那麼如何面對這些難題進而找到學校的『特點』、將之變成『亮點』、則這所學校方能有『賣點』,所以『落實良好的生活常規』、『建構學生成功的舞台』、『推動國際教育』及『藝術教育的推廣』,這就是筆者在這所學校六年半,面對上述困境之餘所展現的經營理念與努力的方向,雖說辛苦,但從這六年半當中,看到學生規矩改變了、升學率提高了六成、當然班級數增加了三班而成了十八班,這便是實質見證家長的評價與肯定。

                                    

一直以來認為:『資訊取得城鄉沒有差距,但資源的獲得卻有明顯的落差』,歷經六年半經營一所514人十八班的學校,緊接著要面對的是2136人六十九班的都會大型學校,誠如筆者上述之體會,資源明顯的豐沛了、多數家長社經地位普遍提高了,當然其關心度也必然大幅提升,學生來自原生家庭不同的關心度,所展現各方面的表現必然有極大的差異,可想而知家長的期待也高,有道是:『換了位置就要換腦袋』,因此,筆者也對這所學校做了SWOTS分析簡要歸納如下:

A、校地完整、校舍新穎,社區林立有成長空間

B、家長社經地位普遍較高,關心度高

C、學生常規、素質普遍佳,可塑性高

D、教師成員年輕化,本質學能佳

E、位處市區人員流動率低,資源豐沛

正因為這是一所十六年的新學校有其優勢,當然對筆者而言亦有其嚴峻之挑戰,人多的確問題也多,因之,也必然要思索來到這所要展現什麼,要帶給學生什麼樣的成長,最後筆者定調於:『提升自我效能感』、『強化競爭力』,雖說學生數相當多,但筆者所期盼的是量變而產生質變,希望每位學生皆能允文、允武,動靜皆宜,因此清楚描繪了個人務實的校務經營哲學—四大主軸:

(一)營造國際視野:國際志工、英語社、英聽達人、視訊

(二)蘊育藝術人文:管樂社團、絲竹社團、合唱團、直笛團、弦樂團、

跨年音樂會、草地音樂會 (多元化社團)

(三)展現優質學風:科展、獨立研究、心智圖、三D列印課程

(四)運動風氣推展:田徑、羽球、網球、跆拳、太極、龍隊

 

無可諱言的,這是一所市區的明星學校,有其優勢必有其校務經營者之困境所在,諸如:『所推動相關的軟實力從無到有,倍極艱辛』,『量變如何讓它質變?』『又如何把人才擺對位置?如行政人員亦或導師?』『而一所年輕化的學校如何豐富教師經驗?如何延續工作熱忱?擘劃彰泰高峰?』『如何面對層出不窮的問題?』『如何營造屬於優質學校的組織紛圍?』『如何扮演一位好的掌舵者?』『又如何感動老師、感動學生、感動家長、甚至感動社區?』有道是:『教育就是做出感動人心的事』,這一連串的問題亦皆考驗著校務經營者的體力與智慧,顯而易見的那是需要有一些的特質方能面對問題,進而解決問題,當然,孩子會長大,他會很清楚到底當初我們給了他什麼。

 

2017國際暨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

2017 第57屆科展

外師升旗時自我介紹

106.09.20國際教育(Rosehill college   )

                                      
紐西蘭中學校長及國際事務長到校進行學術交流                      2017 運動會

 

 

 

 

 

 

Share this po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