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好望角-食在幸福的學習樂園:以臺南市官田國小的食農素養為例

校園好望角-食在幸福的學習樂園:以臺南市官田國小的食農素養為例

食在幸福的學習樂園:以臺南市官田國小的食農素養為例  圖/文 臺南市官田區官田國小校長     王全興

一、前言

臺南市官田國小不僅是一間學校,同時也是一所以食農為特色的學習樂園,

在這一個以食農的品牌學校裡:

以食為媒介,能認識在地風土與先人智慧;

以農為老師,能學習大地之母和自然四時!

二、緣起

臺灣近幾年來食品安全問題層出不窮,讓人怵目驚心,不知道何時又會引爆?我們該選擇何種食物才能安心使下一代食用?面對這種窘境真讓我們無奈和不知所措。兒童飲食宣言說出孩子們對大人們的期待:『1.我們要安全的食物;2.我們想要健康的食物;3.我們想要最棒的營養午餐;4.我們想要知道各種食物的知識。最後,請給我們安全、營養的食物,請讓我們好好長大。』

臺南市官田國小是一所能就地取材,並和日常生活連結的學校。校園裡常常帶領學童認識當地環境與文化,並且在校內闢建幸福農場,透過校內老師、大學講師、農會與社區協力合作,用心規劃1~6年級每週一節的食農課,期盼在學業成就、品德型塑、生命陶冶、跨領域跨生活整合外,更能培養孩子「食農知識」、「食農能力」,及「食農態度」的自發、互動、共好核心素養。

三、食農素養的理念

在田間一次次的食農課程,翻轉了教育多元發展的可能性:透過彎腰插秧,學童和長輩找到共同的話題;透過彎腰娑草,理解食物得來不易;透過田畔巡水,溯源嘉南大圳與烏山頭水庫。過程中發現,原來透過簡單的的農事體驗課程,除了引領學童重新認識餐桌上的食物外,還能夠透過在地文化、產業角度串起學童和社區緊密的認同關係,讓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的「食農知識」、「食農能力」,及「食農態度」彰顯無疑。

(一)課程生活化:教育的目的是為了培養學生適應未來生活,學習並非只是書本知識的傳授,應該從學生的生活經驗出發,讓學校教育跟學生的真實生活經驗相結合,才能激發學生自主行動,培養生活自主力。

(二)從做中學:讓學生經由親自動手操作,主動歸納整理資料並和其舊經驗相結合,達到深刻的學習效果。然而,學習並非只是單純的做中學,而是要提升知識的層次,超越為實用而求知的層次達到為求知而求知的境界。

(三)解決問題:讓學生透過食農教育課程的實施,進而激發他們的思考能力。藉由教師帶領他們從發現問題、確認問題到解決問題的歷程當中,不斷地重組及改造他們的經驗,進而拓展新的認知領域,培養問題解決能力。

(四)共生共好:讓學生了解到我們在享受美食的同時,也會消耗及危害自然環境,所造成的傷害最後仍然會回到我們的身上,而危及到身體健康與整體環境。藉此懂得選擇友善環境的方式來生活,與自然和諧共處。

(五)跨域跨界:食農課程含括十二年國教的8大領域及19個議題,同時能夠和生活情境緊密連結,看見校園培養學童多元發展的核心素養。例如國小自然課本有教學生可以利用辣椒水來驅蟲,官田國小因校內有幸福農場,特別將課本的知識讓學生實作,除了自己種辣椒外,也教學生如何做辣椒水,並實際做為菜園的無毒驅蟲劑,學生學全套並實際動手做,學得相當開心。

由上可知,因官田國小有幸福農場,可以將各領域課本的知識搬到現行生活中,讓學生做中學,將農場變化成實際的立體課本,例如:學生開心的製作辣椒水,到農場蔬菜上噴灑,並觀察做紀錄,驗證辣椒水的功效確實能夠驅蟲,減少蔬菜遭菜蟲的破壞,讓這堂自然課不再只是書本上的死知識,而是能實際的應用 和體驗,學生因此增長了不少知識,更誘發自主學習及興趣,深化學習。

四、食農素養的團隊合作

一個人可以走得很快,一群人可以走得很遠;最美好的食農團隊裡,莫過於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奔跑在「食農素養」的理想道路上!回頭,有一路上的故事;低頭,有堅定腳步;抬頭,有清晰的遠方。

(一)公私協力攜手同心

學校整合教學團隊的課程規劃與實踐,結合行政團隊的支援,家長、社區及公部門的資源協助及大學院校的專業指導,攜手合作累積成果。過程中儘管辛苦流汗、挫折橫溢,但在成就孩子美好未來的信念下,孩子發光發亮的眼神及幸福洋溢的笑容,溫暖的心融化了過程的疲憊。

(二)專業對話卓越永續

教師團隊時常的深度會談與思索,我們啟動了深耕食農教育的課程方案發展歷程,經由不斷的對話、溝通,進行楷模標竿學習,以凝聚共同願景;接著透過分享、研討、觀摩、檢討、修正,促使團隊不斷精進而形成成學習共同體;在課程實踐的過程中不斷引進資源壯大教學團隊;最終透過課程評鑑機制逐步完善方案課程內容。

(三)發現問題解決問題

教學團隊本著成就每一位孩子的理念,無私投入方案發展與實踐。期間雖有歧見與困境,但在理念一致的支持下,總能放開胸懷尊重專業對話與攜手同心。至今,團隊成員只有少數3位異動,對於團隊經驗的傳承、默契的培養助益甚大。我們不怕面對問題,更勇於挑戰困境,共同解決問題。

五、食農素養的發展與實踐

「我覺得抓菜蟲很好玩!」陳姓學生興奮的提到。今年就讀五年級的她,從害怕田園裡的蟲蟲到樂在其中,就是因為在充滿食農要素的校園情境裡,使她將最害怕的食農課變成最喜歡的課程之一。

全校學生一起討論他們最期待種植的是「好吃的草莓」,學校便結合食農教師專業與無毒草莓栽培經驗,教導本校國小學童栽種草莓,並提供有機種植概念。由於食農老師與多位教職員努力研發,以草莓高架盆栽方式結合自動灑水創意方法,配合學校友善自然的幸福農場,教導所有學童,深耕無毒農業的有機農業觀念。這個夢想是全校學童一直期待能在自己的幸福農場,種下屬於自己的草莓園,所以學校便遍尋各地栽種草莓的方式並以種出無毒草莓為目標。栽種前,先讓學生藉由閱讀、討論,以及和食農專家對話,以專題式方式親自體驗不同的栽種方法。校長王全興表示,由於這次的目標強調以「無毒」方式進行作物栽種,學校特別從草莓的整土、施肥、栽種的間隔密度、溫度控制、日照規劃,灑水時間,以及高架盤栽等方式,進行縝密且科學化的事前規劃,進而讓小孩子實際體驗栽種,並分配未來應負責的工作與紀錄,希望讓友善自然、生態保護與無毒農業的理念,深植於小學生心中,向下扎根。今年10月中學校種下400株幸福草莓,接下來全體師親生相約一起用愛心和耐心澆灌等候,過程中學童也直呼好玩,期待明年初結實纍纍的無毒草莓能夠豐收!

官田國小的食農教育發展主要依下列七項來落實實踐:

(一)素養導向的系統性課程發展:食農教育應該要讓孩子理解包括:耕作知識、食材來源、食物供應生產系統地的運作、每日飲食與營養觀念、孩子學會可以照顧自己的烹飪技能,以及認同農村產業文化和相信自己有無限的潛能。因此,學校食農課程發展端出了:認識在地文化的「尋根官田」課程,食材耕種的「深耕官田」課程,飲食營養觀念的「良食官田」課程,及烹飪技能的「廚藝官田」課程等四套主廚套餐。這些課程結合了「食農知識」、「食農能力」,及「食農態度」,正好呼應了108新課綱所強調的校訂主題課程。

(二)學習內容貼近孩子快樂的生活經驗

以官田在地素材編輯的校本課程,是學生認識這塊土地的最佳教材;安排學生實地鄉土踏查,更讓孩子與這塊土地緊密結合,讓他們知鄉、親鄉、愛鄉。學生親自動手在幸福農場與魚菜共生網室種植蔬果,不僅與課本知識相結合,學習帶著走的能力,更在照顧作物的過程中培養關懷萬物與尊重生命的情懷。每位學生在畢業前必須學會烹煮10道以上的料理或點心,是學生面對未來生活相當重要的生活自主能力。

校本課程上課學生分組討論 農場種菜學生研究病蟲害 食育營隊學生自己做午餐

(三)培養孩子多樣化幸福的學習表現

透過戶外教學,探訪鄰近的慈聖宮、水雉復育區、烏山頭水庫、嘉南大圳等,讓知識與實際結合。同時參與農糧署學童種稻體驗活動,辦理米食成果發表會,讓學生深入了解米食文化。籌辦各類夏令營和冬令營,提供學生多元體驗。指導學生進行食農相關專題研究或獨立研究,激發主動學習的動機。將食農課程融入各領域各議題,讓跨領域跨議題充分落實。

(四)落實以終為始的素養評量觀

由於素養導向的評量活動與學生的各種學習活動息息相關。因此,本校食農教育評量方式,無論形成性或總結性評量,教師皆可採用多元的評量方式,諸如實做評量、行為或技能檢核表、情意或態度評量表、教室觀察紀錄、參觀報告、圖文日記以及各種發表活動、表演活動,或採用歷程檔案 評量等。透過素養導向的多元評量方式,讓孩子不僅樂於學習,而且樂於評量。

 

學生一起設計製作太陽能鍋 參訪八田與一紀念園區 學生專題研究發表分享

(五)異業結盟,教學相長,協同教學

為了提供學生高品質的教學及彌補教師專業上的不足,我們在農業栽培課程採取教師與社區大學教授有機栽培的專業農民結合,進行跨界異業的協同教學,不只讓學生可以學到系統化的農業栽培知識與技能,教師亦能在協同教學過程中學習新知。而在烹飪課程上,我們結合官田區農會四健會及媽媽教室的志工媽媽,協助教導學生烹飪料理。

與社區大學講師協同教學 與社區媽媽指導學生煮菜
與農民一起指導學生割稻

(六)學校社區化,社區學校化

學校闢有幸福農場及魚菜共生網室,讓學習不只在教室中,而是延伸到整個校園。另外在社區、烏山頭水庫、嘉南大圳、八田與一紀念園區、水雉生態園區等也都成為學生學習的場域。積極規劃校園環境美學課程,讓學習隨時隨處在校園中發生。

參訪社區文物館 農場是孩子最喜愛的學習場域 校園學習情境布置

(七)整合科技領域,朝向在地全球化  

藉由已完成校本課程電子化,教師自編四套校本課程,協請數位學習中心輔導團隊製作校本課程電子書,並放在學校首頁,方便校內外教師使用教學及推廣,並進行數位典藏。另外教師自編校本課程發行中、英、日三種語言版本,將官田的特色行銷國際。不定時本校與各國學校,例如:日本琉球名護市的綠風學園進行視訊交流,學生用英文自信的跟琉球的學生介紹官田的特產菱角及幸福農場的種菜概況。未來,適度將大數據、物聯網、機器人、AR、VR等和食農科技化連結,讓紫牛效應充分落實。

校本課程電子書 中英日三種語言版校本課程 用英文向琉球學生介紹菱角

六、結語

官田國小食農教育的理念和實踐,透過全校環境營造及課程教學,自然而然地將品德教育、生命教育、自然教育、環境教育、在地文史融入其中,也讓學童從小體會農夫的辛勤與智慧;從珍惜食物開始,慢慢地認識故鄉產業,使食農成為滋養與深厚學童生命經驗的沃土,也變成一座「食在幸福的樂園」。這樣統整銜接性的課程發展,正好呼應新課綱的素養導向及自發、互動、共好式的校訂主題課程,達成終身學習與適性揚才的理念精神。

Share this po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