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期-創新資訊科技於國中小教育現場運用之我觀

03期-創新資訊科技於國中小教育現場運用之我觀

創新資訊科技於國中小教育現場運用之我觀

                    苗栗縣後龍鎮同光國民小學校長 張傳源 source999@gmail.com

時代在變,教育也在變。量變、質變、速變、巨變都是很明顯地特質。台灣教育現場少子化學生數驟減而以引起的「數量變革」,由於全球競爭以致各國倡議教改提升教育競爭力需求的「品質變革」,資訊網路科技高度發展所帶來各地快速連結與傳播的「速度變革」,行動運算及人工智慧所帶來的「巨烈變革」,都無法讓現場教育工作者視而不見。末學以為爾等應該更嚴謹的思考如何在這個變革的洪流中,運用國內教育現場資訊科技既有的優勢,提升孩子的學習和經驗,讓孩子在未來社會有更佳的適應和更好的生活能力,將會是一個很重要的關鍵和著力。故在此以斗膽以資訊科技於國中小教育現場運用的思維提出幾個重要觀點,祈請位先進前輩指正:

  1. 資訊科技在輔助學習創新應用之拓展有效運用跨平台之IRS及時反饋系統(Interactive Response System),於智慧裝置諸如手機、平板等行動載具,以創新教學現場並提升學生學習注意力,同時也可在教學歷程中進行簡易的形成性評量。特別推薦臺灣師大科教中心張俊彥教授研究團隊所開發的名為Cloud Classroom的IRS即時反饋系統,除了全中文化界面且完全免費並具有研究團隊支持和繼續研發。若進一步應用,可以製作AR影音內容,結合行動載具,更可高度發揮數位內容之互動性,提升學生對學習內容之理解或興趣。
  2. 運用網路連接儲存設備(Network Attached Storage,NAS),將數位光碟內容以映像檔案型態置放其中,透過校園內部有線與無線網路進行分享,並以虛擬光碟程式在個別電腦或載具執行與運作,可免除使用光碟片內容對光碟機的依賴和教學空間的束縛,創造校園雲端化教與學之應用環境,並有效發揮資訊內容集中管理之效能。
  3. 現今網路各式數位內容龐雜,教師及學生如何有效運用其在教與學的提升,將是重要的方向。推薦目前國內數個國中小教育階段品質、內容俱佳且實用的教育與學習網路平台供參:育部教育雲、均一教育平台、CoolEnglish英語線上學習平台、補救教學資源平台等,教師若能指導學生正確建構操作模式與使用策略,可收效於教學資源之補充、學習診斷及補救教學之重大效益。
  4. 運算思維教育與資訊程式教學之推動國中小教育階段資訊程式設計教學推動,建議可以高雄市教育局設計的E-Game打扣島或由美國非營利組織cord.org創建的同名網路平台作為初步導入的教學,再逐漸進階美國馬省理工學院開發的Scatch程式設計網路平台或採行具有程式設計與物聯控制效果的S4A教學,亦是進行可程式化控制之機器人設計教學等,以有效提升國中小學生對資訊程式的認知、理解和實作,以增進其在未來的應用能力。
  5. 運算思維是一種深度的邏輯思維能力,也是解決實際問題的思維能力,更是培養孩子創新能力的重要基礎。未來是高度人工智慧與機器人化的時代,運算思維能力更應連結資訊程式理解與設計的表現,才能符應趨勢與時代的需求。在此推薦教育部運算思維網站,其內容有中小學階段運算思維教育推動的相關理念與策略、相關學習資源以及相關競賽可供參考。另推薦軟體自由協會在Google的線上書城,其中有適合於教學現場實務的實體書和電子書版本的教案和教材可供參考。
  6. 網路共課學習以拓展學生視野之發展
  7. 台灣校園內部和對外高速網路環境不斷的提升,影音視訊科技軟硬體產品也不斷的進步提升以及操作方式人性化,奠定了異地或遠端教室互為連結在教育現場的情境基礎。所稱共課學習乃課室現場基於網絡影音即時連線的基礎,改變原本單一教室的授課情境,成為多教室或多地方的同步課程。超越過去囿於網路頻寬和軟硬體設備的局限,校與校間可以透過學校師資、教學資源的共享、學習同儕的互動、創造出突破教學環境侷限的創新學習模式,尤其對偏遠地區小校學生視野的拓展別具效益,君不見教育部12年國教新課綱解決新住民語文教學師資問題,正研擬採取遠距直播學生在校連結共課學習的方法,正是共課教室具體操作的模式之一。藉由網路連結的共課教室弗遠無屆,若能連結海外學校創新應用於文化及語言學習,亦將是增進學生國際理解並提升國際視野的良好策略與方法。

筆者自求學時代即有興趣於資訊科技產品的應用與研究,加上從事教育多年,見證資訊科技在教育現場教學使用與操作的改變歷程,從電腦基礎教學(computer basic learning)、電腦輔助教學(computer-assisted instruction; 簡稱CAI)、資訊科技(Information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 簡稱ICT)融入教學創新應用、行動學習(Mobile Learning)、運算思維(Computational Thinking)教育等歷程,佐以對未來趨勢發展之淺見,略述創新資訊科技於國中小教育現場運用之觀點與看法,若有疏漏,尚祈大雅之士,不為之忤。

Share this po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