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期-校園好望角-校務領導與激勵

05期-校園好望角-校務領導與激勵

文/ 嘉義高工校長 林文河   圖/嘉義高工提供

壹、前言

近年科技發展飛速,學校是國家培育人才的主要場所,而校長是引領學校促進教育功能的重要舵手,對學校重大校務決策扮演著重要的關鍵角色,因此,校長的校務領導能力備受期待。據本人長期在教育現場的實務經驗,一個學校能有中長期經營策略、學校發展有特色、能建立學習型團隊與正向的領導風格,便足以創造出別於傳統的教育風貌,實現組織的永續經營,達成學校教育目標,完成學校創新、專業、多元、溫馨、快樂的經營理念!

 

 

貳、校務領導的困境

由於大環境的挑戰,學校教育相對被要求與時俱進的變革,校務經營必須創新,校長必須具有創業精神特質、能作創新思考啟發、掌握創新契機、調整創新作為、營造創新環境,其實面對紛雜龐大的校務,在教育現場看到的卻是許多校務領導人的現形記:

1.為避免衝突,粉飾太平;

2.虎頭蛇尾,遇到困難就放棄;

3.一意孤行拒絕溝通;

4.重視表面工作;

5.沒有教育熱情遇到事情避不見面;

6.能力有限無法處理棘手事情。

 

學校校務領導中的團隊成員也常呈現:

1.思考局限:將自身與工作混淆,或是將自己的責任、思考、學習局限於職務範圍之內。

2.本位主義:僅僅專注於本職,而以片斷方式看待外在世界,無法認清存在於“內”與“外”互動關係中的許多問題及其解決之道。缺乏整體思考的主動積極,各組織間存在巨大鴻溝。

3.缺乏遠見:專注於某些片斷或短期事件,使我們不能以較長遠眼光來看事件背後變化的形態,更無法瞭解其真正原因。不知很多事件實際上都是因為複雜原因而緩慢形成的。

4.推委塞責:爭權奪利和害怕承認無知,造成團體中人人避免真正學習,不敢互相追根究底的質疑求真,往往作出表面和諧的妥協意見。絕大多數組織不會獎勵深入質疑複雜問題的人,尤其在所有人都無法確定時。

 

叄、建立學習型團隊

摒除校務領導困境最好的方法,就是建構一個優質的學校團隊,要有卓越的領導者-校長、有效的管理者-主任丶盡責的執行者-教師丶勤奮的學習者-學生丶合作的支持者-家長,運用各種團隊的支援,運用管理大師彼得·聖吉(Peter M. Senge)《第五項修煉》(The Fifth Discipline)的理論,透過1.自我超越建立個人願景2.改善心智模式3.建立共同願景4.團隊學習5.系統思考等五項修練,進行學校組織再造,將學校建立成學習型組織,才能在共同願景下,進行長期而終身的學習團隊。

 

䦉、正向領導

校務領導成功的最重要因素常在領導者本身的領導,學校的領導者應該要自許自己能夠引導學校人員具有積極向上的學習力及成為正向支持的原動力。因此,一個成功的領導除了要具備品德、才能、勤奮與執行力外,要想成功,首先,要創造條件先讓下屬成功。“在成為領導者前你的任務是培養自己,在成為領導者以後你的任務是培養更多的領導人”。關心下屬的成長與發展,為下屬提供富有挑戰的工作機會,給予及時的輔導和一定的資源,學校同仁也定會熱情且積極主動,完成交辦業務與願景!

Kim Cameron(2008)就曾指出四種正向領導策略

1.正向氛圍 (positive climate):培育成員憐憫心、寬恕心與感恩心等正向情緒,以產生組織之正向氛圍,進而提升組織績效。

2.正向關係 (positive relationship):由於正向與支持性的關係有益於個人與組織之成效,而建立正向關係的方法包括:領導者以身作則與示範積極能量,並且建構正向能量網絡來影響組織成員;強化成員與組織的優勢與長處,以提升彼此之正向關係。

3.正向溝通

(positive communication):正向溝通即是以肯定、支持的言語取代消極與批評的言語,因此欲運用正向溝通以提升組織績效的方法包括:運用最佳自我回饋方式(best-self feedback),提升成員正向特質與能力;使用支持性的溝通,以增強成員之正向行為。

4.正向意義(positive meaning):當人自認從事有意義工作時,可降低壓力與沮喪並增加幸福、滿意度及滿足感,其方法包括:以影響增進人類的福祉為目標;需連結到人類的價值;強調廣泛的影響;建立團隊社群,以擴增影響力。

 

伍丶組織文化營造與激勵

校務領導雖然著重在校長的領導力,但是,吸納人才丶運用人才,營造學校組織文化氣氛與激勵也是相對重要。學校組織文化是學校成員所共享的價值與意識型態,由信念、價值、規範、態度、期望、儀式、符號、故事和行為等組合而成,界定了成員的價值觀與行為規範,讓成員自然而然地表現於日常生活與工作當中,形成有別於其他組織之組織特質。

學校文化營造如果是正向的,不只可以促進組織的穩定,還能夠促進成員對組織的認同與奉獻,提升組織績效。

組織文化如果多是負面的,不只容易造成內部衝突丶阻礙創新,更容易阻礙成員與各部門間的合作,因此學校氣氛的營造,校務的領導者應以身作則,強調智性活動、成就,支持個人的自我實現機會,建立公平的競爭與激勵制度,舉辦具特色儀式性的活動,進而營造大環境幸福快樂的氣氛。

 

陸丶結論

行政無他,溝通而已!有效溝通是一種管理方法,僅管,校務管理者具主管、領導、決策、發言、資源分配及問題解決者,但是,溝通才是校務管理者最重要應該具備的核心能力,溝通實際上是組織內,權力及影響力的具體展現,因此,加強「支持」與「協助」的溝通行為,抱持「真誠、尊重、信任」的態度以身作則,提供正直的榜樣,持續不停地溝通,以創意設下挑戰,以表現授權,頻繁的指導,有意義的肯定屬下作為,為屬下承擔責任,相信校務定能蒸蒸日上,共同成就教育願景!

Share this po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