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期-校園好望角-天籟之聲傳天涯-泰雅學堂/泰雅之聲赴星比賽奪3金

08期-校園好望角-天籟之聲傳天涯-泰雅學堂/泰雅之聲赴星比賽奪3金

天籟之聲傳天涯-泰雅學堂/泰雅之聲赴星比賽奪3金     圖/文 新竹內灣國小校長 陳智明

   第11屆新加坡歌韵東方國際合唱節於2018年7月1-4日舉行,台灣新竹縣泰雅學堂泰/雅之聲合唱團猶如的歌聲,獲得評審裁判肯定,分別在混聲組、室內合唱組及民謠組賽事中,奪得3面金牌。

   泰雅之聲合唱團團員大多是由新竹縣原住民校長、主任或是喜歡唱歌及原住民文化的中小學教師所組成,希望透過歌聲傳達優美的藝術與音樂。今年首度參加第11屆歌韵東方國際合唱比賽,不僅帶來台灣泰雅族、布農族等原住民傳統歌謠,並藉由站上國際舞台機會,讓世界再次聽見泰雅之聲。

   此次參賽也看見來自菲律賓、印尼等東南亞國家的多元演唱型態,以及在地民族音樂特色,讓泰雅學堂及泰雅之聲師生們增添與不同國家的文化交流機會,感受豐富的音樂盛宴。藉此也特別感謝原民會、文化部、外交部、新竹縣政府、高金素梅立委及社會各屆好朋友們的支持與鼓勵,讓我們有堅強的後盾參加此次的比賽;除之外也要感謝新竹縣東泰高中董事長黃吉宏、執行長陳琪惠對泰雅學堂及泰雅之聲師生的大力支持與協助,免費提供教室供泰雅學堂師生於每週二晚上及週六進行教學及培育課程,同時新竹縣教育會何軒盛理事長及黃明豐總幹事亦常常在團員練唱時給予協助及打氣。

   新竹縣泰雅之聲合唱團這次除參加合唱比賽外,也應觀光局駐新加坡辦事處、世界華人工商婦女企管協會新加坡分會等單位邀請,另外於7月8日舉辦泰雅夢想織歌音樂會,慶祝觀光局駐新加坡辦事處成立40週年,讓新加坡朋友與旅星打拚的台灣人共同聆聽泰雅族嘹亮清脆的天籟之音

   竹縣泰雅學堂教育協會–The Unique Atayal College ,中文簡稱:泰雅學堂,英文簡稱:UAC

   泰雅學堂係於2008年5月間,由新竹縣若干熱心音樂教育的原住民族籍國中小學教師們共同發起的一個團體,希望藉由當代主流的音樂形式與傳統的泰雅歌謠內涵的交會,協助尖石、五峰與竹東地區原住民青少年能夠將自己的心靈多開一扇窗、給自己多一個機會,同時也為當代的原住民青少年提供一個有歸屬感的 Ngasal (家)。

   為了讓泰雅學堂能夠更成熟、更透明、並且永續發展,學堂的老師、志工與家長們共同努力運作,2008年11月1日成為一個合法的社團。在大伙的的情商下,邀請國內頗負盛名的書法家謝石鴻 (Yupas Tali) 擔任首屆理事長。透過Yupas理事長的號召,一群有理想的原住民校長、年輕的老師與熱心的家長們,共同分擔泰雅學堂的教學培育及行政支援的工作。泰雅學堂教育協會除了法定的理監事之外,工作的推動組織更分成「教學」、「活動」、「行政」、「資訊」、「家長志工」等組別,以團體的力量規畫並落實原住民天賦培育的目標。

   至2013年,泰雅學堂積極向社會各界爭取資源,讓原住民青少年免費接受系統的音樂課程訓練 (國內學習音樂花費昂貴是不爭的事實),勇敢地開發自己的音樂天賦。成立五年的時間裡,基礎的音樂培育教學活動已逐漸步入軌道,每週末有60餘名的原住民青少年在家長的陪伴下,從不同的學校、部落,齊聚竹東國小的音樂教室(自2017年起班址遷至東泰高級中學),進行青少年合唱、及兒童木笛班的教學活動。雖然學堂成立的時間不算久,泰雅青少年合唱團卻是「義」鳴驚人,相繼於2010、2011年搭機遠赴義大利、大陸北京等地進行文化交流與展演活動,更於2013年參加德國第8屆布拉姆斯合唱節競賽榮獲銀牌獎項,成績十分亮眼、廣受國內外的高度肯定。

   2014年起,連任的理事長Yupas、與新任總幹事陳智明(Umau)校長親自到尖石、五峰地區各個學校擴大招生,報名的人數盛況空前、已有160餘名學童報名參加泰雅學堂假日音樂音樂的培育課程。為了讓原鄉部落的家長放心,泰雅學堂在經費嚴重不足的情形下,仍堅定地啟動三台巴士專車,每個週末往返部落與竹東,接送這群對音有興趣的孩子們,希望夠跨越校際與鄉鎮部落的藩籬,將「改變社會、改變生命」的希望種籽灑在台灣這片土地上。

   泰雅學堂成立迄今,要感謝的人很多。除了謝謝家長們能夠鼓勵孩子參加,也要感謝竹東國小(2008-2013)、中山國小(2013迄今)慷慨地提供教室設施,讓泰雅學堂有很棒的環境與空間進行教學活動。當然,更要感謝火柴棒文教基金會、大地之子教育基金會自從泰雅學堂成立起,即全力支持泰雅學堂的各項教學活動,是幕後支持我們的推手。還有,我們的好伙伴-新竹市企業經理協進會、以及社會各界熱心公益的企業與朋友們,因為有大家的支持,泰雅學堂才有現在的成績。最後,我們還要要感謝UAC的老師們、志工群不計較得失,願意犧牲每個週末與家人相處的時間,不畏辛苦地陪伴學堂的青少年們,是泰雅學堂穩健成長的核心力量,讓我們一起繼續加油、Lokah!

Share this po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