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省教育會與日本全國高等學校長協會交流座談會

台灣省教育會與日本全國高等學校長協會交流座談會

日本全國高等學校長協會石崎規生會長偕同宮本久也事務局長前往台灣展開訪問行程,於112年7月26日來到台灣省教育會進行交流,由台灣省教育會呂松林理事長帶領台灣省教育會何經常務理事、陳琪惠理事、林榮洲理事、陳明印理事、粘淑真常務監事、黃金地監事、彰化縣教育會張淑女理事長、基隆市教育會洪進源理事等八人,一同迎接貴賓到訪。呂松林理事長表示,台灣省教育會與日本學校組織團體的交流互訪行之有年,彼此保有良好的情誼與互動,今年六月底,省教育會才剛受全日本教職員聯盟邀請,前往日本完成研討會行程,期間受駐日代表處黃冠超組長牽線,才促成本次與日本全國高等學校長協會的交流座談會,也期待透過本次會議,讓彼此更熟悉了解,未來也能有機會締結更多交流項目的合作。

台灣省教育會呂松林理事長代表介紹本會

    本次座談會中列席的八位台灣省教育部皆服務於台灣各高中職的校長,席間針對台日目前教育現況、過往台日間教育交流的經驗,以及對未來合作的方向進行分享及討論。陳琪惠理事現為新竹縣東泰高中執行長,她表示東泰高中以體育競賽聞名,尤以籃球隊最負盛名,希望有機會與日本學校進行體育交流,也歡迎日本高校長協會組織團隊前來東泰高中參訪;林榮洲理事也表示,根據其過往於國立潮州高中服務時的經驗,兩邊交流可強化Home Stay的概念,讓雙邊學生可以更深入當地社會脈絡,學習體驗不同的文化;全國高等學校長協會石崎會長表示,非常期待能建立更多台日間不論是教職員或學生間的交流機會,然而目前日方在媒合台灣學校方面有些困難,不見得每次都能媒合到適合主題的學校,經由此次的座談機會,得到了一些值得參考的做法及經驗。

    座談會最後,呂松林理事長表示,再度感謝教育部及駐日經濟代表處的牽線,讓省教育會有機會開展更多台日教育文化交流機會,為國際教育盡一份心力。而針對石崎會長所提出學校媒合問題,可參考台灣省教育會與全日本教職員連盟間的合作方式,並再次強調省教育會非常願意成為日本全國高等學校長協會與台灣學校間的友誼橋梁,也期待日後能有更多的交流合作機會。

呂松林理事長與石崎規生會長(上圖)、宮本久也(下圖)互贈紀念品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