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期-校園好望角-國際教育在竹東

08期-校園好望角-國際教育在竹東

國際教育在竹東        圖/文 新竹縣竹東國中 徐華助校長

100年4月教育部頒布國際教育白皮書,當時我正在教育處服務,國際教育是我的業務之一,當時教育部正辦理教育行政人員及教師的培訓工作,竹東國中是縣內四所國際教育任學校之一,負責國際教育的推廣,這段時間以來,學校一直致力於國際教育的推展,更是縣內少數幾所國中有辦理國際教育旅行的學校。

請輸入文字

102年韓國仁川市延盛中學學生與國內幾個縣市國中學校交流,本校是接待該中學學生的學校之一,而有了第一次的接觸,103年本校師生一行18人左右到韓國延盛中學交流,透過課程教學、接待家庭、聖誕卡片

交流、視訊課程…等活動,我們兩校建立了較深厚的友誼; 104年12月延盛中學師生一行20人左右再次到訪本校,這次我們正式簽訂姐妹校,也相約每年一次的互訪交流活動;105年學校撰寫『由一杯咖啡了解東南亞文化』的國際教育SIEP計畫獲得教部經費補助,是該年度縣內唯一一所獲教育部SIEP補助的國中學校,我們透過歷史課、公民課、語文課來從課程教育端融入國際教育的議題,從人權、從人口販運、從公平交易等國際議題來理解及建立學生國際關懷與增進國際了解;學校持續的推展國際教育旅行,從馬來西亞國際教育旅行、新加坡國際學校視訊課程到韓國仁川市延盛中學的姐妹校締結,105年10月我們再推出韓國的國際教育旅行,好評如潮,一團16人,來了28位學生報名,透過英語自我介紹、英語問答與韓國文化的了解,篩選出16位團員;從行前的課程培訓、國際禮儀訓練、韓國文化介紹…等課程,我們在行前做足了準備,韓國接待家庭熱情的接待、仁川延盛中學學校課程的參與、韓國知名景點的遊覽,都為學生這趟韓國行留下美好與充實的回憶;當然,在學校端的班級分享、全校分享及校內展覽活動,也替學校的國際教育做了十足的宣傳與推廣。106年12月該校金金晟東校長及20位學生再次蒞臨本校展開為期四天的交流,而我們也將在107年12月再次率團拜訪該校,兩校的每年互訪的活動已經成為學校課程的一部分。

我想,國際交流只是國際教育四軌計畫的其中之一軌而已,國際教育也不是只有國際交流而已。透過學校國際教育課程與教學的融入、教師的專業成長和學校國際化這另三軌,才能讓國際教育在中小學落實的推動。這也化解了許多人對於「國際教育」有誤解,包括認為國際教育需要花很多錢,或是外語不好就不能做國際教育;而透過瞭解我們自己本身的文化、語言,對於其他的國家有跨文化的認知、理解和認同,培養自己對於國際意識及全球行動力,這是中小學在推動國際教育時可以去特別留意的地方。我們持續推動學校的國際教育內涵,不管是從國際交流面、學校課程融入面…都希望能夠在學校推動國際教育的基礎上再精進,思考我們做了那些,以及還能夠再做什麼,而這也是我們對於國際教育持續不斷向前的推力。

請輸入文字

Share this po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