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期-活動大廣場-教師海南島五日遊

14期-活動大廣場-教師海南島五日遊

     海南島五日行遊記      圖/文  楊家倫校長

第一天108.1.28日 晴朗 24℃

桃園→海南島海口市

桃園機場15:15分提前五分鐘起飛,17:39分抵達海南島省會海口。抵達海口,天色漸暗,從機場到餐廳的路上,隱約可見高大的椰子樹隨風搖曳。海南島水果以菠蘿蜜最有名,但菠蘿蜜不能和蜂蜜一起吃,容易拉肚子,甚至要人命。

吳導介紹:海南島面積比台灣小,人口近900萬,但平地比台灣多。海南島四周低平,中間高聳,只有一座高1800多公尺的五指山,因平地多,馬路因而要比台灣平直多了。當年他到臺灣,因臺灣高山多,公路都穿山過橋的,讓他感到心驚害怕。

海南島四季氣候溫暖,冬季時成了避寒勝地,冬季的遊客特多。北部的海口氣溫22℃左右,明天到南部的三亞,氣溫更高,所以吳導吩咐明天要穿夏季衣著。

晚餐“”海南四大名菜“”:文昌雞、嘉積鴨、東山羊、和樂蟹。氣味佳,大夥人吃個乾乾淨淨!

第二天108.1.29   晴朗

河口→五公祠.蘇公祠→坐船上玉帶灘.萬泉河→博鰲亞洲論壇→巴厘村→拉斯維加斯秀

導遊小武說:希望帶著好心情來海南島看歷史.看自然景觀,好心情看任何事都是好的。

離開旅館後沿路南下到最南部的三亞,沿路映入眼簾盡是綠意盎然的椰林.檳榔林,藍天綠樹,一幅清新翠綠的熱帶風情,心情好極了!

海南島是中國最南端的陸地,以前是充軍流放地。

現在已不同以往了,變身成高樓林立繁華的旅遊勝地了。

首站來到海口的五公祠,五公祠是海口著名的古文物建築群。“五公”是指唐宋兩代被朝廷流放來海南的五位歷史名臣,有唐朝的李德裕、宋朝的李綱、趙鼎、李光、胡銓。他們貶謫到海南後,為海南做出一些貢獻 海南人建祠紀念他們。蘇東坡也曾被貶來海南瓊州,為何五公祠少了他,是因當時蘇東坡的官職不够高檔。

但是蘇東坡詩詞文學,蘇東坡在海口指導百姓開雙泉,命名“浮粟泉”,至今井水仍可飲用,於是在五公祠旁另蓋了蘇公祠紀念他。

五公祠堂主體建築“海南第一樓”是一座純木質的斗拱紅樓,據說是當時最高的木質建築,沒有一釘一鐵。

園內有五公與蘇東波的雕像、海南第一樓、浮粟泉,還有熱帶植物園藝,我們可以來此感受海南貶官歷史。

午餐後來到全長8.5公里世界奇觀的玉帶灘,這是一條自然形成的狹長沙灘半島,將河和海分隔開來。

我們坐船來到玉帶灘,一邊是風平浪靜萬泉河、一邊是中國南海的洶湧波濤,細細長長的玉帶河就橫臥其間。

我們上岸至沙灘上,觀賞這同時能看到截然不同的河海景色。

船長建議我們抓一把沙子放口袋裡,把財氣帶回家。

“”博鰲“”原是海南瓊海市的一個不起眼的小鎮,因每年的博鰲亞洲領袖論壇選在此地而聞名。我們到國際會場轉轉,感受擔任國際領袖會議的氣氛。

在海南萬寧的興隆,有一個充滿印尼風情的巴厘村 ,

是六十年代印尼反華排華被迫回到國內的華僑集居地,

是海南一個有著印尼風情的景區。

一下車,就被巴厘村獨特的異域風情所吸引,舉目所見都是巴厘風情的雕刻繪畫和建築。來到藥用植物園觀賞區,其中千年龍血樹是南洋特殊的樹種,樹幹是空心,當柴燒也只能冒煙不能生火,卻是雲南白藥的材料。來到“根藝館收集海南名貴樹種,千姿百態,彷彿走進一片熱帶雨林。坐在太陽河舞台欣賞印尼舞表演,原是期待精采舞蹈,沒想到不到五分鐘兩首舞就結束表演 ,大家一臉驚訝“蛤”!沒了喔~

今晚在三亞欣賞拉斯維加斯表演秀,整整60分鐘的表演,可說是全場尖叫掌聲不斷。正式開場以熱情奔放的動感加勒比海舞開始,我們不禁也跟著音樂搖擺。全場由來自世界各國的專業演員炫麗演出,中國世界一流的雜技團特技更是厲害。

節目精采,有活生生鐵籠猛虎的魔術、一排瑪麗蓮夢露的性感、麥可傑克森的太空漫步,還有非洲軟骨功的驚奇…。整場演出高潮迭起,驚險刺激的高級視聽饗宴,彷彿來到美國拉斯維加斯的大秀,一波波扣人心弦讓人目不轉睛,可說是一場國際級的大表演秀,非常讚!

今天從海南北部的海口一路的最南部的三亞,車程300多公里,中途也看了些景點,海南的天氣真“熱”情呀!看完精釆絕倫的拉斯維加斯大型表演秀,才算不虛三亞之行吧!

第三天108.1.30 晴朗

三亞臨春嶺森林公園→蘭花世界→午餐→三亞鳳凰嶺公園→三亞千古情秀→晚餐→大東海夜市和海灘

一早到三亞臨春嶺森林公園爬山。公園海拔不到200公尺,設有登山步道總長約5公里。團裡10+1位腳力不錯的團員,一路氣喘噓噓往上爬,最終爬到瞭望臺。

登上瞭望台,三亞全景盡收眼底,鳳凰島的帆船飯店、七星級豪華酒店、三亞灣…,遠處江山如畫

三亞蘭花世界說是全球最大的蘭花主題公園。進入蘭園,對來自臺灣蘭花王國的我們有些失望,走走看看就離開了。唯有看到用椰子殼製成椰糠來種蘭花具有保水作用可學習。

午餐後來到三亞“”鳳凰嶺公園“”,是一個鳳凰當地文化和愛情文化結合的熱帶雨林山和海的觀賞區。鳳凰嶺地處北緯18°線,夏威夷、關島也都位於北緯18°,都屬愛情連線。

鳳凰嶺主峰海拔396公尺,我們先搭纜車緩緩上升到景區,入口前是青龍潭風水池,在楊領隊的要求下,不管是夫妻或閨蜜都得在“山盟海誓”石碑前擺出忠誠的姿態。接著隨著解說員的帶領出發前進。景區依著山勢設有平緩木棧道,漫步林中步道,感受林中涼意,呼吸著清新的空氣,很是悠閒,盡享大自然的舒適愉悅。

鳳凰嶺可分兩個景區,一個是水晶聖殿愛情主題森林景觀區。這裡有水晶教堂、鹿心亭、愛情花廊、愛的鳥巢、纏綿情侶樹、執手台…,團員紛紛也都在此甜蜜見證了愛情和友情。

另個景區可全覽三亞四大海灣(三亞灣、榆林灣、大東海、亞龍灣)及360°鳥瞰三亞整座城市全貌,登高望遠,三亞的山、海、城、天、自然景觀,尤其鳳凰島上的五座帆船酒店、七星級的九座美麗之冠酒店都一覽無遺。

鳳凰嶺步道走起來很舒適,又有景觀,我們都很喜歡。

五點我們到達三亞千古情景區觀賞大秀—三亞宋城千古情。

景區入口矗立著壯觀的佛頭、大象頭大型雕塑,圖騰大道、黎村…等,還有很多頗有特色仿古攤位的崖州古街,還有各種主題景區,園區設置非常氣派。放寒假了,景區人山人海,很是熱鬧。

大秀開演,一開始就是就有人從水池底下衝出空中,氣勢效果十足。他們將海南島的歷史典故融合中國雜技的穿插,用戲劇串成一起,真的是很棒的表演,讓人驚喜連連。內容有“鹿回頭”的美麗傳說、有巾幗英雄洗夫人、有鑑真和尚東渡日本、海上絲路異域風情…等。

其中有許多創意噱頭,演員可不經意的從空中、觀眾席、地下、水中冒出來。演出中途,觀眾席還可像摩西分海一樣分成兩半;水瀑可在觀眾席前從空中落下;花瓣可從空中或地底散發出來,給觀眾無限的驚艷。

最終場是舞著躺在觀眾席頭頂空中的透明塑膠布上,觀眾抬頭仰望,就像觀賞水族箱的美人魚一樣游來游去,讓人看得目瞪口呆,真的很~精~采!就如景區大門上大大寫著“千古情是一生必看的表演”~

晚餐後,小武導遊佛心來著,帶我們去三亞大東海的夜市和沙灘散步。這裡夜晚燈火閃爍,人潮很多。大東海夜市就在海灘旁,匯集了各地的小吃,沙灘上有許多家長帶著小孩來玩沙。我們也脫下了鞋走在細鬆的白沙灘,很好玩。

今天的行程有爬山、有看秀、有走海灘,很豐富喔!心情好,心情愉悅~

第四天108.1.31   天氣晴朗

鹿回頭山頂公園→亞龍灣→午餐→海棠灣廣場、亞特蘭蒂斯七星級酒店→陵水椰田古寨

這次行程楊領隊特地為大家增加“”鹿回頭山頂公園“”的景點。

鹿回頭是有關黎族祖先的美麗愛情故事 ,三亞市也因此被稱為“鹿城”。

我們先搭電瓶車到達山頂,山頂已規畫成一座三面臨海的美麗山頂公園,可以慢悠悠的散步。其中最有名的景點是根據海南黎族美麗的傳說在山頂上雕塑了一座“鹿回頭”巨大雕像,是三亞的代表性地標,遊客都會在雕塑前拍照留念。登上山頂是三亞的制高點,可以俯瞰三亞市全景.及著名的大東海景觀。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鳳凰島上那獨特的五棟超現代新穎建築的帆船酒店。放眼望去,景色極為美麗迷人。

接著來到三亞亞龍灣~愛立方濱海樂園,走進園區便是圖騰廣場,廣場中心矗立著一根高聳巨大的圖騰柱,圖騰柱上的圖騰象徵中國古老神話與東方的神秘色彩。靠近海濱遠眺,自然風光優美。海灘是有名的白沙灘,這裡有碧藍的海水,成排的棕櫚樹,蔚藍的天空,是個熱帶風情的旅遊勝地。亞龍灣有“天下第一灣”之稱,站在這裡吹吹風,遠望浩瀚大海,讓人心曠神怡!

午餐後,小武導遊應團員要求,特別帶我們去見識海南最高級別七星級酒店—亞特蘭蒂斯酒店。

劉姥姥進大觀園,走進酒店大廳,就被大堂的宏偉規模鎮住了,這裡就像渡假村,人來人往的人很多,不知是房客,還是專程來感受七星級酒店的氣氛來的?大家混在一起,提振我們大大方方到處參觀的勇氣,但有些地方沒有房卡也是會被保全擋駕。

最令人讚嘆的是大廳整面巨大牆面的透明水族箱,他們把水族館都搬進了酒店。這種非凡的設置,讓人能欣賞到震憾的海底水世界。

在中國最南端的海之南的三亞,渡假地海棠灣遠離城市是最新的渡假天堂。這裡風光旖旎,遊客可輕鬆漫步在陽光沙灘,到處新穎的酒店林立,熱帶雨林、椰風海韻,難怪臺灣的大明星們紛紛來此舉辦海邊婚禮。

最後一站來到椰田古寨,位於海南島陵水縣這裡是黎苗族混合居住的寨子。進寨子時,兩旁苗族姑娘迎接我們捏著兩邊耳朵照相,接著敬上小米酒,幾位婦女還會攔路要先唱歌才讓我們進入。

想進入寨子,需先學會兩句黎語。豎起大姆指說摩登(你好),拜拜嘿(再見)

。走入其間,景區裡有黎族的金字屋及苗族的吊腳樓,可看到當地居民展現世代相傳的手工藝。涼棚內有阿婆在織黎錦,糧倉門口有阿公在編竹簍,也介紹了如何炒椰子和銀器製作。

苗寨部分最主要是銀器的製作和推銷,自古以來嶺南苗家的銀器就十分有名,苗族工匠製作銀器也很早。這裡有賣銀飾品的大商場,團員也是大力捧場,買得開心!

來三亞,置身藍天碧海 ,白沙綠椰林的景色中,最能感受海南的美麗和悠閒~

第五天108.2.1   天氣晴朗

石梅灣→春暉椰子加工觀光工廠→午餐→海南熱帶飛禽世界→海口美蘭機場

石梅灣位於海南省萬寧市東部海濱,最早是由臺灣老闆來此地開發,由兩個形如新月的海灣組成。

這裡被旅遊專家讚譽為海南最美的海灣。碧海、白沙、椰子樹,風光旖旎。熱情的海風引我們愉悅的在沙灘上跳躍、擺pose、還想爬上椰子樹上採椰子,楊領隊盡情的幫我們拍下美麗開心的倩影。

這幾天我們在三亞幾個美麗海灣遛轉,有亞龍灣、三亞灣、海棠灣、石梅灣、大東海。

三亞美麗海灣結合潔白沙灘、蔚藍天空、溫暖陽光、椰子林,充滿了熱帶風情的自然風光,來到這裡讓人心情舒暢。

來到春暉加工觀光基地,團員大肆採購椰子製品。有純椰子粉、香濃椰子粉、老傳統椰子糖、椰子糕、胡椒粉,雜糧椰子粉、可可椰子粉…,濃濃椰子香,買得開心,買得療癒~

海南五日行最後一站,來到海南“”熱帶飛禽世界“”,這裡是中國最大的鳥類天堂。

這裡可以在海南風情的熱帶雨林中觀賞千姿百態的鳥兒,還可以餵食鳥。手上放上飼料,鳥兒貪食就會飛到手上來,很可愛。

識相的孔雀在觀眾的殷殷期待中,終於展開美麗的羽毛。

這裡也有多才多藝的鳥類明星。會升旗、溜滑梯、算加減數學、跳舞、飛到樹上摘蘋果…。最聰明的是會認出觀眾手上鈔票的大小收小費,錢太小還不要呢!走走看看,也蠻有趣的。

海南島五日行,大都在海南之南的三亞參觀。三亞現在已發展成國際旅遊大城,每年的環球世界小姐選美,即在三亞舉行。

三亞有美麗的海灣,濃濃的熱帶風情,讓來自已是冬季臺灣的我們,暖暖在心!

再過幾天是就春節了,溫暖的海南會有來自大陸各省的人潮來此避寒及過年,趁此春節前來旅遊,遊客少團費又便宜,非常值得一遊!

海南還有許多景點,期待下次機會再重遊中國南海之境。

興奮的期待,滿滿的收穫,期待大家有緣再次同遊~

Share this po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