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期-活動大廣場-新世代反毒宣導-屏東縣教育會-反毒行動博物館特展參展活動

13期-活動大廣場-新世代反毒宣導-屏東縣教育會-反毒行動博物館特展參展活動

屏東縣教育會107年反毒行動博物館特展參展活動  圖/文  屏東縣教育會

一 、活動概述

1、本次展覽名稱為「藥不藥一念間」行動博物館屏東特展,是由法務部、教育部連結國際扶輪3510地區、慈濟大學、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等單位共同規劃反毒行動巡迴車,於屏東縣美術館後廣場進行為期二週的展覽,時間為9月5日至9月18日每日下午1點-晚上7點。

2、反毒行動博物館約為45呎貨櫃大小,係由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直接打造,本次配合「反毒與防罪展示教育」進行設計裝置,展覽內容包含「藥到命除」、「真藥命」、「不藥臉」、「藥損大腦」、「藥損人體」、「藥害影片」、「藥你上當」、「藥不藥.一念間」、「藥命的謊言」、「不藥,千萬不藥」、「藥害的陰影」、「要不要.一念間」8大主題展區,期望透過毒害影像的展示、實際藥物濫用社會案例、體驗操作展品與現今流行新興毒品樣態,讓參觀者認識藥物濫用的問題與危害,進而留心防範,避免陷入毒害陷阱。

3、9月6日(四)下午2:00,潮州高中蘇倍邦主任教官、李政穎教官帶領師生搭乘遊覽車前往看展。展覽設在行動貨櫃車中,一進展區,先發給學生學習單,在看展時或看展後填寫,以檢視學生的心得收獲。接著由專業導覽員引導學生入座,透過壁上海報逐一說明毒品對個人、對家庭、對社會的危害。再來播放一段電視專題報導:已將屆耳順之年的阿三哥,雖已為人祖父,但其大半生,一再為毒品所惑,經歷數次戒毒然而因經不起誘惑又復吸。如今在親情感召下,在戒毒園中再次戒毒,通過與外界隔離的簡單生活、學習書法等方式,努力對抗毒癮。影片中還展示了園中其他吸毒者毒癮發作時顫抖的模樣,令人感嘆毒品的可怕。

4、接著由導覽員帶領,引導學生參觀各專區。如「藥你上當」:展示了許多新興毒品,它們透過各種包裝掩護,讓人降低戒心,如毒咖啡、毒泡麵、毒果凍等,堪稱是包著糖衣的毒藥。「不藥臉」:呈現多張吸食前與吸食後的相貌對比,明顯可以看出毒品對人體的摧殘。「真藥命」:描述許多毒品對健康的危害等。

5、展覽區還設有3D螢幕搭配電動車,透過晃動的影像與車輛,可模擬毒駕者行車上路的感受,由此可知毒駕危害的不只是自身安全,更是公共安全的大敵。還有各種互動式圖片、3D圖片,學生可站在展板前拍照,經由實際的互動,加深對毒品危害的深刻印象。

6、其他關於毒品的知識,還有簡述台灣毒品的發展史、毒品犯罪的相關罰則,這邊也設有身高量尺,可模仿拍照。

7、此次特展,通過新聞案例、影片播放、多媒體模擬等等方式,生動有趣且深入淺出地讓學生瞭解毒品的危害與可怕,還有反毒的重要與必要性。縣教育會107年反毒行動博物館特展參展活動  圖/文 屏東縣教育會

二、檢討

1、此次活動雖然只有2個小時,但展覽中多方面的從毒品對健康的危害、毒品成癮的身心理分析、毒品犯罪的罰則、台灣的毒品史,簡單而又扼要的向學生展示了毒品的各個面向。活動媒體多元:有影片、展板、海報、3D影像即時互動……等,呈現方式活潑生動,能有效深化學生的反毒意識。

2﹑活動中導覽員請學生填寫特展學習單,通過是非、選擇和問答題強化學生對毒品的知識,答案在展覽中可以找到,將重要的反毒知識點深植於學生心中。活動後教官請學生填寫活動意見回饋單,通過滿意度意見調查表和心得建議,有助於了解通過該活動,學生自我認知收獲的滿意程度。(學習單與回饋單請見附件)

3、反毒巡迴宣導車的優點是機動性強,不需要場館、佔地不大,只要有3-4個貨櫃大小的空間即可進駐辦展,展架、展品皆不需重新佈置。但由於展品非常豐富,空間較狹小,故可容納人員有限。本次活動有數十位學生參加,加上帶隊教師與導覽志工,近60人在宣導車中,感覺較為擁擠。

Share this po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