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期-台灣教育雙月刊711期,將於2018年6月線上發行。

05期-台灣教育雙月刊711期,將於2018年6月線上發行。

711期主編的話—-林新發教授、張芬芬教授

 

灣教育雙月刊自2018年2月改採電子期刊以來,對關注臺灣教育發展之讀者或研究者而言,在教育資訊傳播、擴散和運用方面將更為便捷。本711期持續關注台灣教育重大議題,內容包含主題文章、專論文章、教育新知等。

本期主題文章選定雙主題,匯集七篇文章,其中不僅有學者專家的理論論述、反省與思考,亦有實務工作者所提出的學校實踐經驗。主題一為「教師專業素養」,由於全球化、數位化、科技化、人工智慧影響社會生活型態,生活中各面向相互依存且彼此關連,如何協助學生具備因應二十一世紀社會變革及創新社會所需的知識、技能、情意和態度,成為具有人文與科技素養的現代公民,為當前教育的重要課題。2014年我國實施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發布《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2019年實施新課綱(簡稱108課綱),採三大面向九項核心素養理念設計,2017年6 月修訂公布「師資培育法」,教育部擬於2018年訂定「教師專業素養指引」。為培養創新社會所需之核心競爭力「素養」(competencies),以及培育能適應未來教育需求之師資,應提高教師專業素養。所謂「教師專業素養」,係指一位教師勝任其教學工作,符應未來教育需求,所應具備的專業知能、專業實踐與專業態度的素質和涵養。本期主題文章一有「教師專業素養的意涵與實踐策略」、「教師專業素養指引之研訂」、「中小學教師專業素養指標之初構」、「中小學教師專業素養調查問卷工具之編製」等四篇論文。

主題二為「國小新課綱之實施」。新課綱將於2019年8月實施,中小學面臨的革新不少。對校長與教師而言,新課綱規定每學年應在學校或社群整體規劃下,至少公開授課一次;各校是否為此做好準備?相關的備課、觀課、議課怎樣進行?就新課綱楬櫫的理念言,108課綱強調自發、互動、共好;究竟怎樣才能激發學生的自發、互動、共好?甚至可溯源省思:教師們怎樣才能自發、互動、共好?就課程與教學言,108課綱的特色在素養導向、連貫統整、多元適性、彈性活力、以及整合配套;為此,各校如何進行課程轉化、課程統整、適性教學、協同教學、活化教學…等,才能達成目標?這種種革新要在國小實施,究竟目前準備情況如何?可能出現哪些問題?如何籌謀對應之道?對決策者、實踐者有哪些建議?對於這項主題,本期收錄三篇文章:「國民小學新課綱實施的挑戰與因應作為」、「以校長學習領導推動素養導向教學」、「國小社會領域素養導向的課程轉化之問題與因應」。

本期專論文章收錄三文。第一篇為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課程與教學傳播研究所所長林珮璇教授、及國家教育研究院教育人力發展中心李前主任俊湖撰寫的「從教師專業能力到教師專業素養」,對能力本位的教師專業論述相當清晰,並提出素養的內涵及教師專業素養的特性。第二篇是「邁向備課專業化:國小教師備課現況與建議」,由臺北市立大學張芬芬教授與新北市中信國小曾瑞錦老師撰寫。第三篇則由高雄市杉林國小陳佳正主任討論「國小閩南語課程新課綱實施之問題與契機」。篇篇均具高可讀性。

本期教育新知收錄一文,由國立臺東大學梁忠銘教授介紹2017年「日本新學習指導要領」,頗能擴大讀者視野。

本期論文能順利出版,首先感謝各專欄論文之撰稿者慨允撰稿,增光篇幅,非常感激。也要感謝吳清山教授及張德銳教授等惠賜宏文,其次感謝「台灣省教育會」簡明忠理事長的支持及曹翠娥執行編輯與會內同仁的協助。最後感謝黃政傑總編輯與編輯委員群的指導與協助。本刊物如有疏漏,還請讀者不吝指教。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教育經營與管理學系教授

林新發

臺北市立大學學習與媒材設計學系教授兼系主任

張芬芬

Share this po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