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期-擁抱世界∞相信自己

02期-擁抱世界∞相信自己

 基隆市東光國小 那昇華校長

一、雨都的教育燈塔-東光國小

東光位於臺灣最北端的基隆,取其東方之光,象徵旭日東升、光芒萬丈。經歷四十多年的努力,不管是教育部「國際教育推動試辦學校」、「推動品德教育特色學校」;閱讀磐石獎;教學創新特優;「資訊科技融入教學創新應用績優團隊」;五育教案徵選特優;國小暨幼兒園組教學卓越獎;亞洲盃樂棒銅牌等,在大家努力經營下的東光,令人刮目相看。

 

 

二、優先建立親師生團結合作的學習氛圍─相信自己

東光師長都覺得,孩子想法與創意,應該在課程中被實踐;孩子不同能力,也應該在教學中被啟發與展現;孩子更有自己的感受與獨特性,更應該在陪伴中被尊重。所以我們應該相信自己,因為老師可以聽懂孩子的語言,可以讓孩子的創意與想法得以實現,進而獲得家長的肯定與從旁協助,我們發現教育感人不僅是職場工作的執行與否,更是一種透過思考與反思的深層辯證。

 

以國際教育結合並融入各項例行活動為例,不論來自國外的藝術家、國際學生、新移民家庭、AIESEC志工、英語村協助的教師與英專役男,讓學校師生對外來文化的藝術展演、旗幟、地理方位、美食、服飾、器物、生態與文化的導覽,透過專人實作、解說與示範,讓東光的師生培養同理接納、欣賞並尊重不同跨文化學習之核心素養。英專役男更在本校推動英語活動中,除了負責接待外賓翻譯回應外,英語教學更含括:校內學生的口語練習、各學期英語成果發表的指導、各年級英語自我挑戰手冊的編製、每學年英語學藝競賽的訓練、校內英語教學網站的更新與維護、英語村協助與英語補救教學輔導等,我們英專役男四年出了兩個管理幹部,並非運氣。這幾年來,東光在國小3-6年級,英語補救教學學生數持續為0實屬難得,養成師生接觸外籍人士在口語對話上,非常習慣與自然。

 

三、籌組優秀的教學團隊展現特色(漫步田寮河~從家走到基隆港,榮獲2017年全國幼兒園組教學卓越銀質獎)

2011年開始,東光幼兒園與國小行政團隊嘗試跨界合作,讓三大主題課程透過專家對話、教師課程教學實踐與學生學習行動成功結合。我們幼兒園的孩子,透過課程建構,不但逐步瞭解本社區周圍的現況,也能勇敢走出校園,透過實際田野訪查與發現,找到在地與現今教育最重要的趨勢議題,2016年嘗試研究臺灣首座的人工運河-田寮河,建構它的故事與歷史、生態、12生肖橋、市民對它的觀感、孩子們想要讓大人也喜歡我們擁有的田寮河、為它作一首好聽的歌、宣揚它的美好、甚至上電視發表他們最後的研究成果等,這種跨界合作的課程發展模式,在東光屢見不鮮,師長們出外參加各項競賽的表現也非常亮眼。

師長們接近八成五都具碩博士學歷,因此在學生主題課程中,容易使用專業範疇的學術研究法,進而發現孩子在解決問題、批判思考、科技應用、合作學習、表達溝通等的關鍵能力,是否在課程實施後,能真實反映在基礎學科的提升。2014-2016年,從教育部最新補救教學科技化系統的各項數據呈現一致的結果,代表聚焦教師教學專業的著力,讓學生在主要科目的學習展現成效已能掌握。

 

四、儲備學校未來的社會資本與學生的文化資本

就學校經營來看,社會資本透過人際關係形成的重要潛在資源,會形成長期穩定的網絡關係,容易建立組織相互信任及共同認可的價值規範,有助於人際間的情感充分回饋,透過合作模式得以讓潛在問題圓滿解決。東光的弦樂、打擊樂與樂棒社團推動,就是典型的例子。2015年透過家長會與地方熱心人士協助,東光師生第一次參加亞洲盃賽事,孩子也很爭氣,打出訓練八年來最好的成績回饋地方。更讓我們欣慰,賽後師生主動完成場地復原與整理,讓贊助比賽的日本社長大為感動,校內10餘年力推的品德教育,讓日本人相當欣羨,會後跟日本靜岡的教練、球員與家長們都成為日後聯繫的國際友人。2016年東光更獲選中信金集團年度考評贊助的學校之一,並參與蔡總統520就職的表演活動。

 

2016年東光也聯合基隆在地的5所小學,如願申請到臺北兩廳院的中正廳,和許多喜愛音樂的校外人士,進行音樂交流與琴藝互動,當場感動許多參加演出的家長與學生,因為東光這三年透過許多熱心人士贊助,讓許多無力負擔學費的弱勢家庭孩子們,得以接觸西方精緻藝術中的提琴家族(2016年有畢業生以主修如願考上國中音樂班;2017年在校生如願進入基隆市城市愛樂管弦樂團),這些都是未來東光和國內外友人交流時,得以分享與展現的學校特色,值得接續推動與經營。

 

五、結語

因為相信孩子,東光的孩子們潛能不斷被啟發與深化;因為相信老師,東光的教師群,是勇於承擔與改變的專業老師;承擔與改變,是東光行政同仁不斷成長的內在動力,結合家長會、周遭熱心團體與北區大專院校所孕育的智慧資本,期望能建構出最堅強可靠,得以永續實踐未來教育的軟實力!

Share this po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