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期-彰化縣報導

01期-彰化縣報導

教育會列車—彰化縣首航/相關資料由彰化縣教育會與秀水鄉教育會提供

彰化縣教育會的歷史沿革、會務成員

台灣省教育會的組織,依照教育會法的規定,按照地方行政區域,從鄉、鎮、市、區到縣市,從縣市到省,由下而上一次組織的,其下轄有全省十四個縣市教育會,一百八十四個鄉、鎮、市、區教育會,擁有會員約三萬多人(各級學校及教育行政、社教機構的教職人員、工作人員)。

省教育會的最高權力機構為會員代表大會,由各縣市推選代表組成,每五百名會員推選代表一人。理事會為執行機構,監事會為監察機構。理事二十七人和監事九人均由會員代表大會選舉之,凡以參加鄉、鎮、市、區基層教育會會員均有被選舉權。

理事會之下設總幹事、秘書,及活動、互助、行政三組,承理事長之命,負責策劃推動各項工作。

為了讓教育會會員更了解會務的運作與增進會員的福利,台灣省教育會電子報從107年1月份創刊號開始,每個月對各地方教育會專題報導,由各縣市教育會提供資訊,電子報是各縣市教育會發表與溝通的平臺,藉以彼此觀摩學習,發揮教育會的功能,進而提升教育研究與發展,並增進教育人員福利。以「教育會列車」主題報導方式,巡迴各縣市,經由網路的普遍傳播,促進會員之間的了解,共同為教育而努力。

教育會列車首航是彰化縣教育會,彰化縣教育會於民58年4月15日成立,民92年4月11日正式立案登記為社團法人,目前已邁入第25屆,現任理事長為彰泰國中張耀忠校長,監事5人,常務監事芬園國中周芬美校長,總幹事為彰泰國中林江河人事主任,設有18分會,會員計有2425人。

彰化縣教育會所屬教育會

 

縣  市         教育會別 理事長姓名 服務單位 職稱
總幹事姓名
01北斗鎮
教育會
李碧瑤 北斗國中 校長
林品妤 北斗國中 職員
02田中鎮
教育會
鄧仕文 新民國小 校長
徐溢鴻 新民國小 輔導主任
03芬園鄉
教育會
雲美雪 芬園國小 校長
黃惟新 芬園國小 輔導主任
04員林市
教育會
卓訓德 育英國小 校長
黃惠美 育英國小 教務主任
05溪州鄉
教育會
江永泰 溪州國中 校長
蔡俊旭 溪州國中 輔導主任
06秀水鄉
教育會
吳宗達 馬興國小 校長
林文科 馬興國小 輔導主任
07彰化市
教育會
李文宗 大成國小 校長
尤資龄 大成國小 輔導主任
08二水鄉
教育會
謝添裕 源泉國小 校長
王寶勤 源泉國小 總務主任
09二林鎮
教育會
陳福順 中正國小 校長
梁振吉 中正國小 教務主任
10芳苑鄉
教育會
鄭宇森 草湖國中 校長
陳梅仙 草湖國中 輔導主任
11埔心鄉
教育會
王甘草 埔心國中 校長
蕭伯紹 埔心國中 總務主任
12花壇鄉 教育會 吳世宏 文祥國小 校長
徐立峰 文祥國小 總務主任

 

另外有埔鹽國中小教育會、大城鄉國中小教育會在輔導中。

彰化縣教育會員是彰化縣的各級學校教師,有大學,如彰化師大、有高中、高職、國中、國小與幼兒園等。

 

 

彰化縣教育會目前會務推行重點及未來規劃

彰化縣教育會106年元月起率先使用公文雲端交換加入公文電子交換系統,加強教育會間業務聯繫及交流。並辦理各鄉鎮市教育會會務人員紮根研習,包括生態藝術之美、攝影比賽及攝影展、春聯揮毫、慶祝教師節暨表揚優良教師、八卦山脈生態研習、會員教育專業成長研習及專題演講活動、各分會畢業獎品、會員優秀子女獎學金、及發展各鄉鎮在地文化特色活動,諸如天文觀星活動、羽球錦標賽、桌球錦標賽、教師發展增能聯誼、溪洲萬景藝苑參訪活動增進會員身心靈的成長。

為健全及推動會務順遂,本會於106年1月10日14時至16時在彰泰國中藝文中心辦理彰化縣各鄉鎮市教育會會務人員(總幹事)研習活動,本次研習並請本次研習授課講師係彰化縣政府社會處社區發展科丁絹芳科員講授「辦理人民團體應行注意事項」。研習後並將資料轉知基層教育會查照做為推動會務業務之參考。

 

彰化縣教育會工作一覽表

項目 內容
一、定期會議 1.每年度召開一次會員代表大會(一月)

2.定期召開4次理監事會議(含鄉鎮教育會理事長、總幹事聯席會議)

二、會務活動 1.辦理會員優秀子女獎學金頒發暨會員子女畢業生禮品獎勵。

2.籌辦兩次會員成長研習(專題演講)

3.籌辦兩次會員動態研習

三、文化活動   交流 1.鼓勵會員參加省教育會舉辦的國際文化教育旅行活動

2.鼓勵會員參加各鄉鎮分會舉辦的各類文康與研習等活動

四、會務評量 1.各分會會務評量(下半年度)

2.本會會務評量(下半年度)

3.接受省教育會務評量複評(下半年度)

五、會務工作 1.製作每月收支明細表

2.整理各項會務檔案、公文

3.鄉鎮分會會員人數及會員退休調查

4.致贈各校畢業獎品(5月底~6月初)

5.協助鄉鎮教育會改選(9月)

6.繳交省教育會本縣會員會費(9~10月)

7.訂定年度工作暨活動計畫(12月底)

六、網頁 1.製作本會專屬網頁

2.彙整各鄉鎮分會資料,定期更新網頁

彰化縣教育會特約商店

目前彰化縣教育會特約商店

彰北國民運動中心、來禮皮件有限公司、彰化市明新眼科診所、祥光眼鏡流行館、祥順中醫聯合診所

彰化縣教育會結合鄉鎮教育會辦理活動

  1. 彰化縣教育會與杉林溪自然教育中心辦理觀星活動(106.0104)
  2. 補助芬園鄉教育會辦理「鄉教育盃」桌球錦標活動(106.06.06)
  3. 溪州鄉教育會「化工與生活」研習(106106.06.09)

績優鄉鎮教育會會務運作及辦理活動經驗分享—彰化縣秀水鄉教育會

  

彰化縣秀水鄉教育會成立於民國40年3月20日,會員來自鄉內八所各級公立學校的教職員工,包括一所高工,一所國中及六所國小,會員採取自由入會模式,會員學校一直以來存在著絕佳默契,教育會理事長是由各校校長輪流擔任,依照任期依序傳遞。教育會組織屬非營利機構,組織結構較不嚴謹,經費全靠會員繳納,以致缺乏誘因吸引各校教職員入會,理事長即使有心要推動會務運作也常感力不從心,直到民國87年林火旺校長接任理事長之後,運作模式才有所調整。

本會長期以來行禮如儀地進行各屆理事長職務交接,每屆任期三年,主要會務是在收取會費後,教師節贈送會員禮品,但一般會務卻缺乏有效推動。民國87年輪由馬興國小林火旺校長接任第19屆理事長後,有鑑於以往財務不足,造成會務推動困難,乃積極透過人脈尋求企業主贊助,開始成立秀水鄉教育會顧問團,有了顧問費財源挹助後,重新聯繫各校清查會員名冊,並配合九年一貫課程說明會的時機召開會員大會,任期內辦理會員保齡球聯誼活動,踏出本會實際運作模式的第一步。明正國小的蔡義和校長接任第20屆後,更辦理虎山岩登山健行聯誼活動,提供豐厚摸彩品,更擴大邀請會員家屬共同參與,有效促成鄉內學校的情誼聯繫,同時還辦理桌球賽和羽球賽等活動。到了21屆秀水國小廖本盛校長接任理事長,邀請喜好書法的名家在歲末揮毫寫春聯送會員,增添會員藝術氣息。到了22屆育民國小陳泗正校長接任後,修改章程將理事長任期由三年調整為二年,加快各校輪替。

會務運作逐漸上軌道後,提供會員更多的福利,各校教職員工入會比率也節節升高。每年辦理活動時也會向彰化縣教育會申請經費補助,並接受上級年度會務評鑑,因為運作順遂,評鑑結果連年獲得佳績,獲頒績優獎金獎勵。本會與上級單位彰化縣教育會的連結也相當緊密,本會會員陜西國小洪榮炎校長以及秀中簡順昌主任也當選縣教育會理監事。第25屆的理事長秀水國中羅明星校長任內,還承辦縣教育會的會員優秀子女獎學金頒獎活動,明顯地提高本會的知名度。

本會透過顧問團的成立,為本會注入新的活力,目前顧問成員有十餘名,由各校依規模大小推薦顧問名額。本鄉教育會顧問的制度化,顧問費的贊助也解決各屆理事長經費籌措的困境,加上向鄉公所申請經費補助,除了增進會員聯誼,也帶動會員養成運動健身的好習慣。本會理事長任期已經來到第27屆,由馬興國小吳宗達校長接任理事長,各校輪流依序為馬興國小、明正國小、秀水國小、育民國小、陜西國小、華龍國小、秀水國中、秀水高工,目前會員人數多達九百餘人,每年除辦理各項活動外,也會對於服務本鄉累計達廿年及卅年的會員或退休的會員,由理事長頒贈會員紀念禮品,以表彰會員對本鄉教育工作的辛勞奉獻。

近年來秀水鄉公所在辦理活動時,也常借助教育會的力量來承辦活動,例如105年起熱衷推動台語的梁禎祥鄉長,更編列預算辦理鄉長盃的台語歌唱比賽,提供會員及鄉內各級學校學生及社區民眾一個可以展現歌喉,相互觀摩演唱技巧的舞台,也讓教育會跨足辦理社會教育的活動。期許本會透過資源的聯結和整合,未來的秀水鄉教育會會務能夠蒸蒸日上。

秀水鄉教育會辦理的活動:

彰化縣教育會文教基金會運用情形

文教基金會主要運用於學生獎學金,105年度與106年度運用情形如下:

       

     

Share this po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