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期-活動大廣場-花蓮縣反毒政策宣傳活動成果

08期-活動大廣場-花蓮縣反毒政策宣傳活動成果

遠離毒害保護新世代   文/圖  花蓮縣花蓮市明恥國小江政如107.06.27(今年調任花蓮市中華國小)

每每打開電視機看到吸毒的慣犯,製造了許許多多的社會問題,不論是傷害他人的行為,如偷竊、行搶、甚至是車禍!或是傷害自己的行為,如自戕、哭鬧、跳樓等輕聲的行為!在在都讓人深深感受到毒品之於個人及社會的重大負面影響,不僅造成個人家庭的傷害,更對整個社會及國家產生重大的隱憂!

花蓮縣教育會積極配合台灣省教育會的推動新世代反毒實施計畫,於6月27日下午假明恥國小階梯教室,辦理107年花蓮縣教育會推動新世代反毒計畫,邀請毒防中心姬望˙拉谷督導到校分享「學校及教師在反毒教育擔任的角色與責任」,活動由邱紫惠理事長親自主持,常務監事張貴隆、常務理事江政如及總幹事陳慶祥共同列席與會。姬望督導從新世代的反毒策略結合本縣的反毒策略,精闢的內容配合中心的主軸,讓本會的會員獲益良多!

政府有鑑於目前毒品氾濫、反毒工作未能有效落實,特別改變以往以「量」為目標的查緝方式,調整為以「人」為中心的緝毒策略追緝毒品源頭,以量為目標消弭毒品。五大主軸包括(一)防毒監控:阻絕境外、強化檢驗。(二)拒毒預防:零毒品入校園。(三)緝毒掃蕩:反毒零死角。(四)戒毒處遇:多元、據實證且連續之處遇服務。(五)修法策略。其中與學校教育人員有最大相關的是第二項之拒毒預防:零毒品入校園!

身處第一線國民小學的教育工作者,在防制毒品進入校園的區塊上,目前多還是能夠守住這道防線!國小的孩子生活相對單純,大多數活動的時間及空間都圍繞在父母家庭及學校,在學校的學習透過正常豐富的教學活動,培養正直的品格及學習態度。但是國高中階段的青少年則面臨身體的轉變時期、家庭功能失調、交友複雜及學習意願低落的問題,較容易受到毒品的染黑!近年來在相關主管機關積極的介入後,整體下降幅度為42.48%,值得多加肯定!因此在建立健康、友善、零毒品校園的目標下,推行綿密毒品防制通報網路、加重校長及學校防毒責任、強化防制新興毒品進入校園及個案追蹤輔導及資料庫建立等四個策略上,持續精進努力,讓新世代遠離毒品的危害!

花蓮縣毒品危害防治中心座落於花蓮市林森路,提供多元24小時的服務項目,包括:心理諮詢、醫療轉介、社會福利救助、銜接輔導、家屬支持團體、關懷輔導、就學輔導、就業輔導等八大面向,另外整合縣內資源,完成花蓮縣反毒網絡資源網,讓不慎染毒的人能夠獲得積極性的照護與協助,早日脫離毒品的危害!107年度工作的執行重點是依據渥太華五大行動綱領:一、結合內外資源,建立毒品防治策略。二、多面向健康促進環境,創造支持性環境。三、提升反毒人員智能,傳遞反毒訊息。四、提升個人反毒、戒毒動機。五、強化反毒、拒讀、戒毒概念並落實。期望能讓人人遠離毒品,營造無毒品危害的優質生活環境。

Share this po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