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期-藝文精選區-花蓮縣鳳林鎮「學校孔廟」與教育傳承

07期-藝文精選區-花蓮縣鳳林鎮「學校孔廟」與教育傳承

花蓮縣鳳林鎮「學校孔廟」與教育傳承          圖/文:高金山(花蓮縣鳳林鎮鳳林國民小學校長)

  • 學校孔廟

   花蓮縣唯一在校園內有設置孔廟的學校是座落於鳳林鎮上的鳳林國民小學。學校為頗具歷史鄉間小學,民國9年5月廢除舊制書房設立為「太巴塱公學校的分社」、民國10年4月獨立為「花蓮港廳立鳳林公學校」、民國38年8月1日改名為「鳳林西國民學校」,後改為「花蓮縣立鳳林國民學校」。民國57年9月政府延長國民義務教育為九年,校名改稱為「花蓮縣立鳳林國民小學」。根據歷史文獻資料,學校於民國28年(西元1939)日本校長中島澄先生構想建校內神社,高年級及高等科學生開始利用「作業課」時間(勞動),在校園堆出小山。因此,以挖掘池塘的方式將挖掘的泥土堆成小山,歷時2年小山堆成,小山前形成一口池塘,葫蘆形的池塘中間造了拱橋,池塘中重了蓮花、水中飼養錦鯉魚,對著拱橋小山建「校內神社」供奉【田照大神】,供師生膜拜及養成學生敬神的觀念,戰後廢了神社。民國39年(1950)戴文鑑校長為紀念鳳林國小創校30週年,在神社原址建了孔廟,每年教師節都有祭祀活動。

  • 紀念孔子誕辰

   學校孔廟設置完成後,每年到了至聖先師孔子誕辰紀念日時,全校師生必舉行祭拜儀式,以感念萬世師表孔子「有教無類」及「學而不厭、誨人不倦」的偉大教育精神,至今學校仍沿襲這項傳統。學校為盛大舉辦祭孔典禮,特別遴派校內老師到縣外觀摩祭孔古禮,回校後於9/28教師節當天或之前,安排全校師生在孔廟前廣場跳古禮-「六佾舞」樂舞儀式向至聖先師孔子虔誠禮拜。

  • 教育傳承

   首任校長戴文鑑在設立孔廟時,寫下尊孔的廟記碑文寫下孔子之道,歷經2500多年舉世奉之等語,爾後歷任校長無不尊崇,至今祭孔活動已是學校發展的文化特色。學校透過祭孔典禮活動,除了讓學校師生對至聖先師孔子的虔敬與仿效外,更進一步地就是繼續保有這一項文化教育活動,讓全鎮鎮民瞭解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及對孩子人格發展之影響力,更期許地方成為文化發展的重鎮。

 

廟小靈驗:據鳳林籍退休校長廖高仁先生撰述,孔廟雖小但很靈驗,傳聞跟鳳林出很多校長有關,從民國42年到57年間,每年教師節廖校長都帶學生祭拜孔子,是否有關就不得而知了。

Share this po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