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期-校長創新領導:粘淑真校長

01期-校長創新領導:粘淑真校長

校長領導力理論與實踐
粘淑真/國立彰化高級商業職業學校 校長

【摘錄自:第11屆海峽兩岸百名中小學校長論壇】

壹、校長領導力–行政教學課程整合領導

方向走對了,才能到達目的。行政支援教學,教學必需課程規劃,課程又需要行政引導,彼此有相互依存關係。校長應具備行政教學課程整合領導的知能,有效影響教職員,運用資源,促進行政效能,提升課程教學成效,提供學生優質學習環境,有效達成學校教育目標(吳清山,2008)。

行政教學課程整合領導最重要的理念就是以學生為核心,學校所有的努力,都是為了成就每一個孩子,沒有學生,學校就沒有存在的意義和價值。所以,當行政與教學,或課程規劃有所爭執時,必須回歸以學生利益為考量,所有的課程規劃、教學需求,都必須以學生為核心。

貳、校長領導力之實踐—我為

   一、領導兼採行政教學及課程整合領導,以學生為核心,一切努力皆為學生

教育者除具備教育專業智能,更應具備愛心與耐心,才能勝任愉快。愛、責任、使命感,趨使我不斷攀越高峰;爬得爬高,視野越遼闊,領略越多,覺得這條路走對了。教育是我所愛,奉獻教育37年,早出晚歸,希望為孩子作更多。值得一提的有:

1、應家長學生需求,突破困難,開辦晚自習

員林高中是社區型高中,鎮內學生多,家長期望學校提供晚自習。為不增加教師負擔,招募愛心媽媽陪讀及點名、修繕會議室冷氣、照明及紗窗,提供舒適安靜空間,訂定嚴格條件,想專心讀書的學生才能參加。為讓孩子知道他們的努力,被校長看見,我選擇晚自習半小時後,到會議室去巡視,並與愛心媽媽打招呼後才離校,因此,晚自習成效非常好,曾有在縣府服務的父親來陪讀,他看到校長七點了還來巡視,他說就算將來孩子考不好,他也不會怪學校。家長的肯定,就是我俯首甘為孺子牛的動力。成功經驗,在偏鄉永靖高工複製,惟高職家長無法陪讀,感謝永工師長願意陪讀,我向事業有成的校友募款,使陪讀老師有誤餐費及一點津貼,永工曾開辦四班晚自習(每班20人)。值得安慰的是,晚自習開辦後,成績大為提升外,偏差行為學生也變少了,原來專心課業與偏差行為為負相關。

2、欣賞不同體制學校學生特質,因勢利導,開啟學生潛能

服務三所學校,欣賞不同體制孩子的特質,甚有領略,皆有歡喜處。高中學術型與高職技術型的孩子就是不同,舉例來說,我發現到:同樣請學生幫忙撿拾掉落在水溝中的垃圾,學生走開,當我正在納悶時,學生又回來了,他拿工具來撿拾垃圾;而高工學生則不假思索,立即撿起垃圾,問他不怕髒嗎?他說洗洗就好了;原來高中學生會思考找工具,高工學生動手作,不怕髒,真是符合民間所說的「黑手」,這就是我們可愛的學生,欣賞他,引導他,潛能無限,各有各的天空。

因此,正式課程外,我積極爭取資源,提供多元學習,讓學生發展無限可能。95年爭取國科會高瞻計畫,第一期高瞻計畫競爭激烈,九十多所學校申請,只有十所高中和六所高職獲得補助,對員林高中是重要的激勵,成立高瞻班,運用大學資源,讓學生進入實驗室作研究。高瞻計畫國科會非常重視成效,辦理多場研習,以極其嚴謹的課程,高階的研究理論,培養新興科技種子教師,校長是計畫主持人,自然全程參與,幸好個人是數學老師,對科技領域研究方法及邏輯論述容易學習,因此受高瞻辦公室的肯定,兩次被指派赴澳洲、馬來西亞及新加坡考察,並於高瞻十年有成的發表會作回顧與心得分享,成長孩子,亦成長自己。
下圖:(左)95年爭取到國科會高瞻計畫、(中)2011國科會派參觀國際發明展、(右)高瞻計畫團隊至新加坡參訪

3、運用機會與學生溫馨對話,引導學生思索人生議題

思維影響作為。校長與學生應有相當地默契,讓學生瞭解校長辦學理念與對他們的期許,激勵他們愛校、自愛愛人。校長的教育理念、學校經營策略,不是口號,而是深植心底的教育哲學思維,教育是哲學的實驗室,以具體行動與實踐力,對學生的影響力大,蔚為校風。個人喜用譬喻,深入簡出,再運用多媒體視聽效果,尤其免費的TEDxTaipei,找出適合學生看的精彩片段,再加以引申,效果很好。當然,凡事考慮效能,朝會和學生精神講話要看天氣,太陽很大時,我就不講話,因為炎陽下學生的心和耳朵是封閉的。掌握適當時機,沒有責難,只有開啟視野與思維,讓我和孩子的心很貼近。但也因和孩子感情好,在轉換學校服務時,心中會難過。離開學校時,我告訴孩子,人生有許多的課題要學習,包括學會放下、學會分離,調適自己,迎接新的人事物,慢慢地他們會長大,他們會過得很好…。
下圖:(左)校長與學生有約.師生呼吸皆一致、(右邊)在網路上看到這張照片讓我掉淚,對學生的思念湧上心頭…

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
咀嚼孩子的卡片,所有辛勞皆值得,這些卡片我珍藏,更添教育的熱愛。
孩子送我員中校園種子,要我種在新學校

4、典範學習:當校長的樂趣之一,就是感受到校友的赤子心及對母校的回饋情。但我認為校友不應只有出錢,應該還可以貢獻他們成長的經驗,分享事業成功的經驗,這些智慧是無價的,對在校的學弟妹是可貴的,因為學長們的高中成長環境和他們是一樣的,學長們的成就,是他們努力的目標。因此經常邀請傑出校友回母校座談,成效很好,校友座談後把鐘點費回饋給母校,有的還額外捐獻,並與學生建立良好的關係,一舉數得。

圖解:(上圖)成功校友經驗談,採論壇方式 / (下圖)學長、學弟互動,場面熱絡

5、愛校精神:個人到過新加坡萊佛士中學參訪,對他們的校史館印象深刻,他們校史館不是只給外賓參觀,每位新生都在老師指導下多次參觀,導引學生對學校辦學目標及優良傳統瞭解,以當萊佛士學生為榮,愛校自愛。因此,我要求學生對校訓、校歌、校史、傳統與景點都應認識,這是傳承。發揚學生愛校精神,學生更有自信心,介紹校史的工作就交給學生

6、賦予責任:學生是學校的主角,不是只有等待給予,也要為學校承擔責任。最大的責任就是擦亮學校的招牌。期許學生表現自己,不管是課業、才藝技能或服務,都有為學校付出的機會,賦予責任、承擔責任,讓他們成長更快。

圖解:(上圖)責任的賦予→接受採訪  / (下圖)表現自己.擦亮學校招牌

7、你是主角:杜威:「教育的過程便是目的」,重視學生的成長歷程,紀錄他們的好表現,為學生寫故事,在我們的關注下,孩子會表現地更好。

二、關照弱勢學生,助他安心就學

1、學期初詳閱低收入戶學生資料、校外打工學生資料,記錄家庭特殊際遇學生,提請相關處室注意其學習情形。遇特殊狀況,適時給予關懷協助,爭取各方資源,協助解決困難。

2、對學習弱勢給予更多支持,以行動力參與特教活動,重視補救教學、輔導課程、同儕學習、給予重補修學生信心打氣,肯定學生多元表現,增長學生的自信心。

弱勢關懷是重要的課題;在員中服務時,得知學生高三放棄升學,我請秘書去了解,得知她是遺腹子,和阿嬤相依為命,家中環境惡劣,致無法讀書。學校宿舍剛好有空房間,於是和阿嬤商量,免費供膳宿,幫其繳大學指考報名費;畢業時阿嬤想看孫女,請其參加畢業典禮,結果被媒體披露,上了頭版,六位校友看到報導,打電話來表示願提供生活費及學費至大學畢業。住校兩個月後,傳同學成績突飛猛進,考取台中教育大學,六位校友兌現承諾,現在傅同學己大學畢業。

為捐肝救母的孩子募款,一日就湧入90萬元

彰商校友的子女捐百萬元獎助學金

三、支持教師專業教學與發展;爭取外部資源,改善教學設施

1、帶領教師團隊爭取高瞻計畫,獲國科會補助600多萬,成為高瞻第一期學校,與老師一起參與各項增能研習,成立教師專業社群,研討課程模組,成果斐然。

2、2007年普通教室沒有冷氣,暑期輔導天氣炎熱,不利學習,我考慮加裝冷氣,但苦於當時預算無法編列,個人決定募款。親師座談會作說明,並率先捐6萬拋磚引玉,結果獲家長熱烈響應,校內師長也主動捐款,三個月內募得壹佰多萬元安裝17間高三教室冷氣,解決酷熱問題。隔年再向正新輪胎瑪吉斯球友會與社區來校運動人士募款,安裝34間教室冷氣,讓全校師生夏天不必揮汗如雨,學習效果大大提升。

3、參與教師各式活動,推動教師專業發展評鑑,在員中與永工都有成功經驗。

4、向校友募款,補助老師經費,帶國手學生出國比賽,獲得許多國際性大獎。

輪胎瑪吉斯球友會與社區來校運動人士捐款協助學校改善各項設施

向校友募款30萬元協助永工第一位在校生國手楊帝珈赴法比賽獲銀牌

四、以學習型組織策略,帶領行政團隊系統性思考與運作

1、以服務代替領導,誠信取得信賴,營造和諧校園,提升學校效能
定期召開行政會報,適時分享行政小撇步。整理行政經驗與心得,
與同仁分享學校經營執行力與應變力,校務會議分享文章心得,
傳達教育視野,同仁反應非常好,提升行政效能。
2、辦理動態行政會報,校際交流,擴展視野,增強行政歷練及企管思維。
3、善用簡報影片,以精彩資訊,加深行政團隊印象,要求行政效能與品質。
4、適時分享企管啟示積極行銷;依策略深耕化、排序化、管理化、績效化。
5、善用經費,資源統籌有效運用,強化自主管理,定期檢核,重歷程亦重績效,強調汗水不白流,成果一定要看得見,多項評鑑獲一等。

五、營造溫馨校園 境教中潛移默化 引導學生精工有品理念

優雅環境自然柔化心境與行為,對人具有潛移默化功能,稱為「境教」。提供學生優質學習環境是校長辦學目標之一,爭取經費改善,是努力的方向。

1、這幾年來,不畏辛勞,視需要,申請興建校舍、全面改善厠所、大小型會議室、耐震補強、學生宿舍逃生梯,活動中心修繕、綠美化校園;更募款設置師生的心靈角落—員中勵馨園、永工品格教室、修復校史館,師生皆喜歡至這個美好角落,作心靈交流。

2、彰化高商初到任即全面了解校舍使用情形,勇於任事,現已爭取到經費8910萬元補助,計畫拆除老舊校舍,新建大樓。

六、廣結善緣,集結資源

1、辦學需要努力,亦需助力。善用經費,發揮最大效益,然公部門之外,尚需借重校友會、家長會及地方企業,以協助校務之推動及獎助學生。

2、資源不能強求,靠的是真誠和價值,募款不易,但在需要的時候就適時湧入。募款的心得,大企業家不隨便捐款,如能讓他們看到價值,且知道經費沒有濫用,則出手皆很大方。永工八十週年校慶,募款就很有感受,感謝傑出校友對母校的回饋,創下了永工傳奇,校友捐贈全校師生1700個永工寶寶名牌背包,新聞報導後,校友更加碼,要校長不要太辛苦,所欠缺的經費,全部買單,令人感動,順利辦理了有聲有色的八十週年校慶。

校慶邀請名家書畫展義賣活動,收入全捐給學校增添設備共賣78萬元

3、重視師生家長意見,親自回Mail,消弭不必要的誤解,讓辦學更周延。

4、向粘得文教基金會募得百萬元於永靖高工設置全國首座品格教室,許多中小學校長皆到品格教室參觀,並了解品格教室的運用。

5、與永靖獅子會合作,創立永工青少獅會,培養學生領袖氣質,及學習獅子會精神,服務社會。

由鄉內獅子會支持成立青少獅會      

國中校長帶校內主管參觀品格教室

品格教室讓學生心性柔軟了,可以承載更多;

精工理念孕育而生,為孩子人生增值

推動精工理念及品格教育有績效,獲2014年教育部表揚品德特色學校

參、結語

有理念,有專業,有熱情的校長,踐履教育理想時,往往需付出更多的心力,才能看到一些欣喜,看到孩子快樂的成長。勤耕之路不寂寞,努力會被看見,自己的人生會加值。

教育之路,有理論,有實踐,亦應有反思,才能精益求精,邁向卓越。

校長會議曾分享自己的教育心路歷程:

初任教師:教書,備課,趕進度,傾囊相授

兼任導師:教人,經營班級,亦師亦友

擔任校長:打造學生的格局

建構:一所充分啟發學生潛能的精緻高職

培育:具有活力健康創新能力的優秀人才

閱歷越多,越能體會「教育是哲學的實驗室」的真諦。當校長的快樂不在於頭銜,而在落實自己的教育理念,踐履教育理想後,獲得一種安心立命的快樂。

在員中學生曾問我,教育是什麼,校長如何來辦教育,我沈思很久,竟無法作答。    教育無法立竿見影,教育無法急就章,但汗水不會白流,潛移默化、應日漸有功。和校友們閒話校園話題,校友們常說,當年打駡他們最凶的,大家最討厭的老師,現在反而最懷念。也許青澀的孩子不懂得老師的用心良苦,但總有一天他會知道的。校長領導亦一樣,校長默默地帶領行政團隊支持教師專業教學,有成果時歸功於第一線的老師,行政領導很重要,但居於幕後,需濳然無聲。

多年來,我體會到教育和佛教禪意境一樣,不立文字,沒有一套標準適用所有的學生;可是我後來又寫了一段文字,闡述自己領悟:

個人對教育的解讀:

教育有如陳年佳釀,製程嚴謹,質地就甘醇芬芳,且越陳越香;

製程如過於草率,酒氣就辛辣嗆人,甚至腐敗酸化;

酸化之酒不盡然不值錢,加以改造,幻化成醋,可為美食提味;

如無法搶救改釀成醋,只能扼腕嘆息,糟蹋了素材。

※      ※      ※

資歷越久,越不容易用文字來完整地詮釋教育;
教育充滿智慧,參透著實不易,惟有認真面對
每一天、每一人、每一事,就夠了!

全文發表於:2017.12.05第11屆海峽兩岸百名中小學校長論壇

Share this po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